創造力落在不可預測性裡

 


大家早,今天想分享昨晚上『神奇之道讀書會』的心得:


昨晚老師有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覺, 賽斯說:『 創造力落在不可預測性裡』。


我想,所謂的不可預測性,就是不落在『自我頭腦邏輯』的『以為跟運作』裡頭:


我渴望D,用自我邏輯理智,應該是要從A到B再走到C,才會達成D,但殊不知,

內在的運作,你的D可能要從M倒著來實現。


我想要豐盛,但一定要是要達成自我認為的『有錢』才是豐盛,但豐盛的定義包山包海,

我很認同我看過的一句話:『豐盛就是你有能力達成你想要的』,當你覺得很熱,就有冷氣可吹、你搭乘公車,公車就馬上進站了、你遇到問題瓶頸,很快就能有一個引導或是解方.......這些小確幸跟神奇之道,卻常被忽略,卻常用力在狹隘的定義理。


我認為,內在的運作是寬廣的,但自我的『想要』比較狹隘。

自我愈是去干涉,愈是用力,那想要的結果通常與渴望相左,因為,自我有時很瞎!

所以,老師常鼓勵我們:什麼都好,享受隨心所欲的美。


神奇之道就是『不用力,不可預測』,老師昨天說了一個方法,很老生常談,但卻很難做到,

那就是享受過程,活在當下,我認為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活在當下的感受裡。

有位高僧說:『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就是相同的道理,很簡單的話,很難做到,不是嗎?


檢視一下自己,當你在吃飯時,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活在當下?我想許多人,應該是嘴巴吃著,但焦點卻在腦袋裡的念頭上,或是滑著手機,或是眼睛追著劇,很少有人會真正去體會吃入嘴裡那一口食物的味道跟感受吧!


我們許多人的『當下』並不存在,我們的當下,常被過去跟未來塞滿,不是懊悔著過去的某件事,就是期待著未來的某個渴望,更糟糕的是,當下的念頭,被對過去跟未來的恐懼感充塞。


老師常提醒,知識跟真理要運用於生活才有意義,我認為,要不斷練習才能熟練,所以,我從小事著手:當我吃東西時,我會去感覺第一口吃下去的味道,通常第一口的滋味,常會讓我感到幸福,接著我會感恩我的食物跟這個遇見,開心吃到好吃的東西。

雖然,我沒辦法從頭到尾專注於食物,因為那太用力了,我還是會滑手機、想事情、看電視,但,我會把焦點常常移到嘴裡的食物跟滋味上。


當下是威力之點,每個片刻可以創造一個新的未來,重點是,當下的感受是正向還是負向,是痛苦悲傷還是幸福美滿?不要輕易放過每個當下,因為那片刻的感受,會滾出你的未來(老師的『滾』字真精闢),與其把焦點放在對未來的渴望上,不如好好地活在當下,因為,只有當下的感受能創造未來改變過去。


生活中,每個不喜歡的感受與人事物都是一個能讓我們運用知識跟方法的時候,與同學們共勉。



留言

熱門文章

宗教說的因果輪迴和罪與罰,其實是情感過度補償的呈現

『片段體瓦解』的實際運用

如果沒走入身心靈,事件的發生是不是就是照著自己原先寫好的劇本在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