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惡感與恩寵感

 





By ~ 政翰

打斷恩寵感、內在力量支持的元凶-罪惡感


活在物質世界的我們除了肉體之外,還會有一個更大的自己,如果用賽斯的語言會將其稱之為「內我」。內我會透過我們的意識心將信念接收進來,然後創造出我們現在所遇到的人、事、物,也就是所謂的實相。我們每個人天生都會受到內我、受到一切萬有的祝福與支持,一旦獲得內在力量的支持,我們就會有「恩寵感」,會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喜悅、平靜、滿足、快樂。恩寵感是所有人都與生俱來自然現象,但罪惡感的形成,會將這種自然現象打斷變成不自然,於是恐懼、害怕、擔憂、焦慮應運而生。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何謂「罪惡感」,以及要如何消除不必要的罪惡感,拿回內在的力量。


罪惡感分為兩種,分別是「自然罪惡感」及「人工罪惡感」


賽斯所定義的自然罪惡感:


「不可侵犯別人」


-對自己或別人的身體施暴。

-對別人的心靈施暴。

-咒罵不是侵犯;如果你相信它是,那麼在你心裡它就變成了侵犯。

-殺害別人。

-在肉博中為了保衛自己的身體不被別人殺害而殺人,也是種侵犯。


人天生就不會刻意去傷害他人或是其他動物,我們都擁有「同理心」,知道傷害人或動物是會造成對方的不適,加上國家法律針對侵犯行為都有所規範,所以多數的人不太會做出違反自然罪惡感的事情。但如果今天不小心做了上述的事情,只要我們誠心的反省與懺悔,並意識到不會再重複一樣的行為,自然罪惡感就會消融不見。


也有人問:如果為了果腹而殺害動物呢?只要殺生不超過維生之所需,並且不以獵殺動物為樂,就不涉及侵犯的行為。例如:獅子老虎捕殺獵物只為求溫飽,並不會吃飽了還繼續獵殺其他小動物當消遣樂趣;許多原始部落對獵場也是抱持無比尊敬的心,不過渡獵殺林場動物,不會像商人一樣過度捕獵囤貨換取商業利益。


人工罪惡感:


人工罪惡感通常是基於自己所奉行的道德標準、價值判斷所產生的,例如:


-看色情影片或自慰會覺得很有罪惡感

-這禮拜沒有去教會產生的罪惡感

-沒有順從父母的意思去做決定產生的罪惡感

-吃油炸的食物會覺得很罪惡

-買東西花錢產生的罪惡感


通常人工罪惡感的產生會對應到一個或是數個限制性信念,只要我們能夠看見並拿掉這個限制性信念,人工罪惡感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拿上述的句子舉例:花錢會有罪惡感,背後對應的信念可能是「節儉才是美德」,所以我們需要去處理的是這一條信念,而不是花錢的行為;看謎片會有罪惡感,背後對應的信念可能是「人不可以好色」,但如果人類沒有性衝動,就無法繁衍後代,在沒有伴侶的情況下,適當的宣洩是合理的,並無過錯。凡事都是求一個自然,不要過與不及,其實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恩寵感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世上沒有人是被排除在宇宙的祝福之外的。若你覺得自己不是,那只是因為限制性信念阻擋了你,讓你相信自己是與一切萬有或大自然分離的。一直到肉體死亡之前,我們都是備受祝福的,除非是我們自己選擇離開了這個狀態。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擺脫罪惡感的束縛,重回內在的懷抱,一起沉浸在恩寵的喜悅之中體驗與創造豐盛的人生!


留言

熱門文章

『片段體瓦解』的實際運用

宗教說的因果輪迴和罪與罰,其實是情感過度補償的呈現

如果沒走入身心靈,事件的發生是不是就是照著自己原先寫好的劇本在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