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經驗與生活上的現實體驗同樣真實

 


 T.J  語錄 


我們內在感官中的內在視覺是我們把感受翻譯成視覺現象,所以視覺現象是二手資料,真實一手資料是感受。


賽斯說到一個重點:『來自內在感官的資料生動而逼真是可靠的,並有意使的個人留下印象,是你堅持把這資料轉譯成物質語詞,才會有困難,你並不是堅持要看、要感覺或觸摸一個心理經驗,但你不會說因為你不能用雙手捧著它,所以心理經驗就不存在。』


心理經驗同樣真實又生動,但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無法在你們的實驗室裡被檢驗,來自內在感官的內在資料也一樣生動,雖然它是看不見或摸不著的。

舉例親人過世,我們感到悲傷,或許肉體會有物質反就是會哭,心理經驗或者體悟是很主觀的,我們能用語言文字表達,但別人很難同步知道我難過的感受是什麼?


這些都很主觀,是主觀就不科學,大家會認同,我們都有悲歡離合的心理經驗,但你不會否認你真實的心裡經驗,同樣的,在科學上無法應證的內在活動或內在感官也是一樣。


假設你看到鬼,你感受到它,你感到害怕,你是害怕他的長相還是害怕他給你的感覺?其實是感覺,真正會讓你恐懼的是感覺,鬼的情感;但我們也可能感覺到喜悅,因為它帶著喜悅。



Isa:


感覺它摸不著也看不到,但你知道它真實存在,就像你能感覺到風吹拂過肌膚的觸感,你捕捉不到,也看不到,但你卻能真實感覺到風。


同樣的,夢與靜坐裡的感官經驗雖然無法被拿到現實世界裏,但卻是真實的,

不論你聽到或看到什麼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背後的情感,你當下的感覺與體悟

才是重要的。

 



留言

熱門文章

『片段體瓦解』的實際運用

宗教說的因果輪迴和罪與罰,其實是情感過度補償的呈現

如果沒走入身心靈,事件的發生是不是就是照著自己原先寫好的劇本在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