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為與態度

 




我想分享最近對於”變為 &態度"的感受~這是我個人的主觀的感受, 與大家分享喔, 謝謝.


最近在教小朋友數學的時候,問孩子那個地方不懂,當他回答全部時,我忽然有種腦神經斷線的概念,當下反應轉頭跟老公說可以幫我教她嗎?我覺得我要斷線了,事後回去檢視自己, 為什麼對『我全部都不懂這句話』我會有這麼大的反應呢? 會如此地用力呢?


我看見我有一個擔心,當對孩子對自己的事情不懂,不想了解為什麼,其背後有另一個聲音是害怕犯錯,不想承擔所以選擇不面對。 在過去的6年間我幫孩子用好好每個細節,因為他還小,作為母親我願意這麼做,但如果今天他已經是一個成年人時, 對於『我全部都不懂這句話』這句話是可以普世價值容許的嗎?


或許看起來我矯枉過正,但其實孩子有沒有走上不面對這一步,對事情的處理方式,來自我於我後續如何引導我的孩子,學習過程可以做錯,可以逃避,但不能不面對,這是我做母親真正能做的引導的角色。


我能給予滿滿的愛因為母愛使然,同樣的我的角色也在引導他走向他自己的路。過往我有拉扯自責, 感覺給的壓力太大,而今天的轉變,我看見自己不想讓孩子花10年的光陰重新學習,每個階段點滴都在變為中。


假如習慣某一種表達與態度時,回應跟處理事件會是一樣的,保持好奇想知道為什麼會如此,可以減少對他人定見的詮釋,目的是從事件或生活中看見自己,而知如何適合自己的方式,內心謙虛的心情每每都可重新看見我們想要的位子。

留言

  1. 謝謝學姊分享~我以前在孩子小的時候沒機會學習~也是看不懂自己的一鍋粥~幾乎天天在自我拉扯中渡過~真的很感恩如今有學習機會~也有能力接住孩子的情緒感受~真的很感恩你們的付出:)

    回覆刪除
  2. 我在數學也是比較拿手的狀態,我連教自己孩子都會急起來,怎不懂。我覺察更多時候是自己驕傲,覺察到了調整。前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片段體瓦解』的實際運用

如果沒走入身心靈,事件的發生是不是就是照著自己原先寫好的劇本在走呢?

創造力落在不可預測性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