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跟自責

 


ISA 的口袋賽斯


今天想分享的是自卑跟自責:


賽斯:「......不過這不合理的自卑感,應該有很大程度被克服。既然你明瞭感覺父母不認可你,完全不是因為你比較差,有一部分他們感覺到的什麼不認可,根本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嚴重,多半是基於嫉妒,但是相反的你給了他們力量,甚至幫忙合理化,因為在一切的背後,他們真的了解,即使是他們自己有缺點,你還是設法達成了某件事,....


我們在生活中,不管是在家庭或在工作上,常常會因為沒有達到該有的成果或是預期的結果,變得自責,覺得自己真的很糟糕甚至起了比較跟妒忌心,我想這類似的負面情緒,大家應該都有過。

連賽斯都提醒我們,那些自己感到的負面情緒,只是自己的感覺,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嚴重,我們也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差勁,但我們除了自責,常常還會合理化對方的反應,將那些負面加諸在自己身上,認為:『對,我真的就是那麼差勁,連這點事兒都做不好,所以對主管剛剛才會有那種眼神。』或是『對,我就是那麼笨,再怎麼努力讀書,都考不到好的分數,我媽說我笨是對的。』這樣長久地否定,往往就會造成自卑。


所以學了賽斯知識的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我認為,所有的事件不管好壞,都是學習的過程,或許這次表現不盡人意,受到責難,但我們除了自責,更可以看到自己在這過程中的努力,我記得賽斯說過:不再犯,是罪惡感對我們的意義(我是這樣解讀的),我們在過程中經驗到的錯誤跟學習到的所有修正,都能讓我們意識擴張,也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提升自己的主體性,肯定自己,那怕是一點點,我們也要學習不要只看到白板上到黑點,賽斯書中提到,要我們認可自己的獨特性,要開始對自己有自信。

「我建議你從現在就開始」(我記得賽斯是這麼說的)否則我們就只能以賴別人的肯定無法自拔。


想提昇主體性,先從不責備自己,開始肯定自己開始吧

ISA

這裡是賽斯說心靈學苑 讓我們簡單學習,快樂生活!

留言

熱門文章

『片段體瓦解』的實際運用

如果沒走入身心靈,事件的發生是不是就是照著自己原先寫好的劇本在走呢?

創造力落在不可預測性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