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的管教與陪伴

 


Isa 分享

T.J 語錄(摘錄自 Teacher Jack 早期課讀書會課程)

我們當父母的,對孩子的管教與陪伴,當孩子還小,幼稚園、國小其實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青春期),孩子的意識心開始獨立運作,孩子會有自己的想法,這個想法很可能來自於他的主要人格或是命運架構,他要展現。


此時如果是虎媽虎爸過度用力管教太嚴,這個孩子就會面臨一種麻煩,他是要做自己抗拒母親,還是委曲求全照父母的話做?˙如果他選擇委曲求全,他就沒有辦法展現自己,有些主體性強的孩子跟母親槓上,親子關係就開始分道揚鑣。


在成長過程,因不同案例而異,但很多時後,孩子的主要人格會被壓抑,形成一種不完整,這種不完整會帶來一種缺陷。完整的人格抗壓性強,在人生中遇到困難時不容易放棄,面對失敗傷心難過,但會爬起來檢討修正後繼續走,但若人格完整性不夠,抗壓性就不強了。


今天孩子該獨立時,父母過度照顧,我們稱為溫室裡的花朵,其實並不是孩子軟弱,是因為你的過度照顧,使得孩子人格強悍的那一面沒有環境表達,一樣造成不完整,我們大人有時要想想,孩子的玻璃心是我們給予了什麼成長環境造成的。



但怎麼讓孩子人格的健全度高?很簡單,順著孩子自己的人生發展,你陪伴著孩子,該給予的照顧和人格教育還是給,但要給孩子彈性和表達的空間。

留言

熱門文章

宗教說的因果輪迴和罪與罰,其實是情感過度補償的呈現

『片段體瓦解』的實際運用

如果沒走入身心靈,事件的發生是不是就是照著自己原先寫好的劇本在走呢?